IMAG0658  複製 -IMAG0660  複製 -IMAG0665  複製 -IMAG0662  複製 -IMAG0673  一家溫馨精緻的日式料理店

1. 我曾半開玩笑的向酒友嗆聲---要喝遍地球表面.各個經度上的美酒
---要嚐遍地球表面.各個緯度上的美食.
我如果自稱老饕.大概也沒幾個人會反對.但是.我卻被一個老饕中的老饕.
帶來一家----溫馨精緻的無菜單日本料理店.它的店名叫---旬採.

2. 一進大門.都春美的淒美歌聲---大阪時雨.從門簾下像雨絲般斷續飄來.
通道左邊是LED種植之蔬菜.堆疊成蔬菜牆.通道右邊則是日本釀製的葡萄酒牆.這種不炫奢華.著著實實.但又絕對震撼的迎賓方式.讓我對今天的美食之旅.充滿神秘的期待.

3. 據我所知.LED種植之蔬菜.無蟲害.無農藥殘留.無生長激素.一般之認知---它是高科技的幾個頂尖人物在享用.採會員制.普羅大眾很難一親芳澤.
純日本葡萄釀製的葡萄酒更是稀世珍寶.產量在日本所有葡萄酒市場約占6%.只有頂級餐廳有販售.

4. 進入店內.分為兩區---火鍋區與壽司區.全為木材裝潢.褐黃的木材原色.
使店內氣氛溫暖起來.傳遞了傳統日本居酒屋之遠古印象.洋溢濃濃的家的味道.

5. 點了小火鍋.服務小姐的解說.讓我們大開眼界.大長知識---
(1) 店名—旬採—之意.乃契合季節.採購時令蔬菜.
(2) 一般吃火鍋順序先放蔬菜.豆腐.天婦羅.魚板.水滾後.再放肉片.
旬採徹底顛覆了這種觀念.火鍋還是以肉類為主角.為了吃出肉質之鮮甜.
他們堅持先吃魚或肉. 湯底只用昆布與柴魚.不能加其他佐料.溫度一定要控制在攝氏80-90度.肉才不會煮得太老或太澀.吃完肉後.再煮蔬菜.
(3) 蔬菜以LED蔬菜為主.衛生健康.
(4) 魚肉.豬肉.牛肉.醬油.醋.柴魚.納豆.山葵---等.90%由日本進口.

6. 接著.轉入壽司區.由店長------黃鴻文先生
副店長---李彥簧先生
副理------林子翔先生
負責接待.他們年紀輕.觀念新.肯學習.重服務.嚴管理.完全顛覆了.刻板概念中.頭綁毛巾.腳登木屐的傳統日本大叔之形象.他們再三強調---

(1) 新鮮.衛生是日式料理店的命脈.毛巾.切刀.砧板都有嚴格的使用次數限制.
(2) 料理解說的重要性絕對不在料理技術之下---食材的特點.醬料的使用.順序的控制.會很親切的向顧客解說.務必做到.「說得」比「做得」更精采.因此服務人員之訓練.他們下了極大工夫.用句最時髦的話來形容.就是---軟體重於硬體.
(3) 他們用毛豆做成豆腐.綠中泛白.Q彈晃動.口感獨特.所有味蕾因之顫動
起舞.
(4) 鹽漬的螢光烏賊.是傳說中美食.現在是店內佐酒佳餚.

7. 我還特別注意了主廚陳勇成先生的手藝.他切生魚片時.左顧右盼.姿態之投入.就像台灣雕塑家--朱銘.在雕刻太極系列之作品.更像法國雕塑家--羅丹.在雕塑沉思者雕像.完成一件劃時代的巨作後.雙手一拍.輕喝一聲.自我鼓勵.然後上菜.

7. 我刻意在雞蛋中挑骨頭:「旬採的90%食材由日本進口.我姑且
相信.但是自來水呢?水總不能進口吧?」對這種挑釁式.游擊隊式的
突擊.他們並未措手不及.反而很有信心的回曰:「旬採之用水.除了廁所外.
完全採用—3M之濾心過濾.一般自來水有加氟 用來清洗食材或用具.
會有氣味殘留.這是本店最值得驕傲之處.」

8. 江山代有人才出.各領風騷三五年.我覺得自稱老饕是我一生最大的錯誤.
但是.這個錯誤的代價是甘甜的.值得我終生懷念---我品嚐到真正頂級日式美食.

9. 餐罷.步出旬採.依然聽到都春美的---大阪時雨. 微醺之下.彷彿見到都春美從
歌聲中走了出來.但願時間永遠凝結於這美好的一刻.


李自中 2014/10/03 mikelee@evertarin.com

PS1—店內有幾個角落.較為幽淨.適合獨飲.

(1) 當你解決了糾葛好幾個月的業務問題.心中之興奮有如錢塘怒潮拍岸.
需要冷靜一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來此獨飲吧
(2) 當你受盡委屈.無處哭訴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來此獨飲吧.
(3) 當你莫名其妙的心情低落.想跟自己妥協一下時---來此獨飲吧.

當你獨飲時.我建議你帶一本村上村樹的小說.一本余光中的詩集.一本余秋雨的散文.你會發現.你並不孤獨.微醺的時刻.這些偉大的文學家會與你同悲.同喜.同在.你更會發現---追逐時鐘上的數字.並不是人生的全部.

PS2—店長還透露一獨特見解---日式料理店之木材裝潢.沒有圓形之概念.
我事後觀察多次.果真如此.我從未在居酒屋看過木材圓桌.
讀者們如有興趣.請大家試著驗證一下.
PS3—都春美---みやこはるみ---日本著名女歌星
大阪時雨---大阪しぐれ---都春美風靡日本之歌曲---以下是其影音聯結.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c9b-fi_nDI&index=83&list=FLEB_GqNe4yL9k99FuZ5EWhA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PS4--旬採地址---台北市信義路4段199巷3號1樓(安和路口)
旬採電話---02-2707138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