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些著名的輓聯

1. 多年前.家姊送我一本---聯苑英華(邱素雲老師著)後.前後細讀數遍.
深為著迷.另外買了多本對聯入門書.並試著依照書中格律.作了
幾副對聯.自娛娛人.

2. 因為工作關係.參加過很多喪禮.我利用等待的時間.也會注意懸掛之輓聯.
其中甚多佳作.今日得閒.將收集之古今輓聯.略做整理.

(1) 西湖.岳武穆廟---青山有幸埋忠骨
白鐵無辜鑄佞臣

岳飛廟前.白鐵鑄造之秦檜夫婦.長跪於墓前.萬人唾棄.
此為清.松江女所題.

(2) 西湖.岳武穆廟---人從宋後少名檜.
我至墓前愧姓秦

此為秦大士題

(3) 黃花崗烈士聯---
生經白刃頭方貴
死葬紅花骨亦香

紅花崗後改名為黃花崗.

(4) 孫中山先生不幸辭世. 舉國哀悼.海內外輓聯.成千上萬---

一人千古
千古一人 -----------------------林森輓

未使生前酬壯志
不分國界悼英雄---------------節錄日本朝日新聞輓聯

 

八百萬台灣剛醒同胞 微先生何人領導
四十年祖國未竟事業 今我輩其誰分擔---台灣學生會輓

革命尚未成功
同志仍須努力------孫中山先生自輓.此聯採用---破格.
是破格對聯中之佼佼者.

(5) 袁世凱逝世.某人輓曰---

袁世凱千古
中華民國萬歲

有人提問:「上聯五言.下聯六言.如何成聯?」
某人回曰:「善哉.此之謂袁世凱對不起中華民國也.」


(6) 小鳳仙輓蔡鍔聯---

不幸周郎竟短命
早知李靖是英雄

周郎是周瑜.美人愛英雄.自古皆然.

(7) 港星張國榮逝世.某人輓曰---

風繼續吹
不忍遠離

(8) 僧人逝世.某人輓曰---

四大皆空成圓覺
三緣已斷自歸真

(9) 歐陽梅生輓黃靖源列士聯---

一個人倒下去
千萬人站起來

(10) 聖嚴法師自輓---

虛空有盡
我願無窮---個人最欣賞此聯.氣象萬千. 期許深遠.

3. 以上數聯.與友共享.個人所學有限.僅就記憶所及.下筆為文.疏漏難免.
懇請文友指正.


李自中 p-204 2014/12/15 mikelee@evertarin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