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的On與Off(學習製作卡拉字幕有感)

 

    日前,與好友俊卿兄同赴彰化,拜師學習影片編輯與卡拉字幕製作,俊卿兄在職場時,因工作需要,已略具經驗,且深諳電腦操作,所以由他打頭陣,正坐電腦前,聆聽老師指示,直接操作(我站立側邊旁聽)。每一環節皆依次筆記,重要者且照相存檔,如是者約九十分鐘,終於製作成一附有卡拉字幕之影片,遠道而來,辛苦有了代價,二人欣慰不已。

 

      歌曲的卡拉字幕之製作,牽涉軟體甚多,若無名師指導、示範、點破,甚難自學而成,很多錄音公司、錄影公司、音樂團體,皆視製作卡拉字幕為畏途,這是業界公開秘密,上傳youtube之影片,甚少附有卡拉字幕者,即為明證。

 

      因為需將軟體輸入電腦,我煩請俊卿兄親至我的公司,教授所學。我的年歲略大,根基闕如,本不敢奢望短期有成,然在俊卿兄不厭其煩的解說下,居然也完成了一部影片,為人生留下一個美好的、驚喜的記錄。

 

      隔日,依照筆記,想獨自操作一番,卻是錯誤百出,困難重重,猛打電話,再三求援,俊卿兄皆以最大耐性一一解說。最後,電腦經不起反覆的錯誤操作,居然迷航了,我坐困愁城,懊惱不已。當挫折感瀰漫全身時,剛好俊卿兄來電,言及:「若電腦失去控制時,應關機幾分鐘,再重新開機。」依其言而行,果然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獨自完成了附卡拉字幕之影片。

 

      人生旅途,歧路甚多,常令我們茫然無措,此時,若能靜下心來,按下心中的Off鍵,讓自己徹底休息、徹底沉澱、徹底歸零,然後重按On鍵,我們會發現,即使在惡逆的環境中,天空依然很美。

 

      一味的On到底----人生必然精疲力竭;一味的Off到底---人生必然索然無味,我們需要On to Off的人生,這是我學習製作卡拉字幕之心得。野人獻曝,與友共享。

 

李自中   P-266   2016-09-27   mikelee@evertarin.com

 

PS: On to Off---簡稱 O2O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vm 學習卡拉字幕有感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