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趣的姓氏

 

1.2020-06-30與榮富兄.德霖兄偕同拜訪台北火車站—涂站長.

 洽談天韻志工樂團演出事宜.

 

2.初見涂站長—年輕.高大.帥氣.我還以為看錯人.在我的刻板印象中.台鐵就是

  吃公家飯—鐵飯碗之典型代表.侯門一入深似海.進來服務了.誰也不想再出去.

  對話數分鐘.涂站長思緒敏捷.條理清晰.口若懸河.對台鐵之過去瞭如指掌.對台

  鐵之現在確實掌握.對台鐵之未來充滿熱情.最最重要的—涂站長不到40歲.
  台灣鐵路管理單位秀出鐵腕.銳意革新.我對台鐵重燃希望之火.

 

3.交換名片後.我心中有一疑問—涂與凃.到底何字正確?

  涂站長說出下列趣聞:

  涂.凃.塗三個姓都源自於---余.
  在很久很久的一個難以正確考據的年代.因政亂+戰亂+饑荒.余氏祖先率領族人 

  千里逃難.怕被追殺.改名換姓.他們仍不忘祖先.暗中保留了「余」字.衍生為—

  涂.凃.塗.會有上述三個字的原因如下--在他鄉異地謀生.難免要鋤地挖井.

 

  挖到很多水的---姓涂

  挖到少量水的---姓凃
  挖到沒有水的---姓塗

 

4.與聰明的人談話.總有妙事.

 

5.以前.我們是—恨鐵不成鋼.

  與涂站長一席話後.我相信—「台鐵」會是未來的「中鋼」.

 

 

   李自中  2020-06-30    p-302  mikelee@evertarin.com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