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一企業犯過的錯誤

  1. 1.      連續幾篇名人犯過的錯誤.引起不少迴響.

 

  1. 2.      如果我的文章能讓朋友得到紓解.救贖.安慰.那是我最大的喜悅.如果我的文

章能讓朋友能從悔恨的旋渦中抽離.重整旗鼓.奮力向前.那更是我最大的光榮.

那就再寫幾篇吧.

 

  1. 3.      我的一個迪化街的紡織前輩曾告訴我.統一企業的總裁高清愿先生.曾任新復興布行業務經理(侯雨利先生之公司.台南幫創始人.創始店).之後.侯雨利.

吳尊賢.吳修齊---等人創立台南紡織公司.禮聘吳三連先生為董事長.

高清愿先生為業務經理.台南幫之霸業於焉展開.

 

  1. 4.      後來.高清愿先生想自行創業.得到上述諸先進首肯與金錢支助.選了一個與紡織無關的行業----食品業.從零開始.也避開與母公司的可能衝突.

創業前幾天.我的紡織前輩與高先生在台北市德惠街的統一大飯店喝咖啡.

高先生正發愁不知如何為公司命名時.前輩適時給他建議---既然在統一大飯店商討.應是與統一有緣.乾脆取名統一好了.這是統一公司的由來.

 

  1. 5.      台南幫有些特色---不收紅包.用人品格第一.能力第二.學歷好像沒那麼重要.

據說吳三連先生若寄私人郵件.絕對不用公司郵票.為公司立下標竿.

清廉.踏實成為公司文化.是台灣一股清流.

 

  1. 6.      但是.據我所知.統一公司也曾犯過下列三個錯誤:

(1)   王安電腦----此公司在當時赫赫有名.最後在時代的巨浪下.黯然下場.

(2)   總部信義區土地---報載.該土地只有統一投標.不騙你.真的只有一家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單價比當時行情高出甚多.統一股票價格受創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連跌八年.我的股票也被迫放了八年.才走出套房.

(3)   頂新集團收購案---頂新財務困難時.找上統一求助.雙方認知之價格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有極小差距.如當時用最大魄力.買下頂新欲出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之股權.似乎可在大陸食品市場呼風喚噢.一統江湖.

 

  1. 7.      張忠謀先生曾言:福不可享盡.流出一點福氣給有需要的人.未嘗不是壞事.

統一有深厚底蘊.一步一腳印.上述三項小挫折.讓統一打斷手骨反倒勇.

老天有眼---信義區現在之地價.比統一知當時之買價.高了一倍多.

 

  1. 8.      統一是台灣的標竿企業.更是台灣的驕傲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自中   2013/11/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