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有八十老母

1. 上有八十老母.這句話是我最常用的---商場談判術.古典章回小說中.一般小竊賊.小強盜.被眾人圍捕後.總會當眾下跪.涕泗縱橫的說---時機不好.上有八十
老母待養.請求眾人原諒其罪行..

2. 在商場30多年.報價.殺價.成了例行工作.我的上游.同業.下游.都是經過淘汰再淘汰後---僅存的菁英.能與他們成為朋友.甚或是對手.都是一種很大的榮幸.夜闌人靜時.我曾仔細分析.他們能成功的原因---
(1) 臉皮特厚.深著海綿裝.少林寺的如來金剛掌打下去.也被化為一空.
(2) 他們有章魚似的吸盤.有需要時.會黏住你不放.就像NBA籃球球員.
史考提.皮本(Scottie Pippen) 的防守一樣.他們比皮本還黏.
(3) 他們的字典沒有也許.似乎.可能.大概等字眼---言簡意駭.一針見血.能精準表達他們的要求.就像雷射導引飛彈.能精準的打到你家大門.

3. 這些成功者的報價---比喜馬拉雅山還高
這些成功者的殺價---比馬里亞納海溝還深

4. 接受報價時.我是買方.價格太高.可以不理.問題不大.

5. 接受殺價時.我是賣方.如何做成生意.學問很大.

6. 明明前一分鐘.大家勾肩搭背.酒酣耳熱.麻吉麻吉.怎麼下一分鐘.殺起價來.
關刀一揮.血流成河.六親不認.我也深深了解.報價與殺價.就像跳國標舞.有時進.有時退.大家各讓一步.求得雙方最大公約數.但是.偶爾.還是有陷入僵局的時候.在這種空氣都快要凝結的氣氛下.為了化解尷尬.賣方總會試圖圓場---
大家都很有誠意.但是.今天顯然無法達到共識.我們明天再談吧.

7. 面對此一僵局.我常用一句--老兄(或小姐).你把我砍死了也沒用.你只會少掉一個可以跟你--打嘴鼓--之朋友.小弟上有80老母.你就同情一下嘛.

8. 這句俏皮話.真的有效.它瞬間舒緩了雙方緊繃情緒.它瞬間融化了雙方間的冰山.它不是名門正派的武功.它是韋小寶式的無賴戰術.但是---真的有效.


9. 與友共享


李自中 p—176 2014/09/11 mikelee@evertarin.com
我的臉書帳號---李自中---歡迎讀者加入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