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的迷惘.
兼論媽寶

1. 青春期的成長.就像蟬之蛻殼.蟬身為了掙脫舊有軀殼.必須持續扭動.伸展.
磨擦.撕咬.才能成功掙扎而出.即使成功.然已遍體麟傷.筋疲力盡.

2. 青春期除了蛻殼外.尚需面對的最大問題.就是尋找.
(1) 尋找自己------我是誰?我來到人間的目的?我將往何處去?
(2) 尋找歸屬感---依照心理學大師.馬斯洛的理論.歸屬感是人類五大需求
之一.每個人不自覺的都在尋求自己的團體.如吉他社.寫作
社.熱舞社.獅子會.青商會.扶輪社.晚晴協會..….等.尋求好友.
尋求認同.尋求停泊心靈的港灣.讓自己有歸屬感.
(3) 尋找另一半---台灣有2300萬人口.男女各半.所以.如何在1150萬人口中
尋找 Mr. Right.是一個艱巨的工程.遇到各方面都相當契合
的人選.要不要表白?表白後會不會被打槍?難啊.難啊.連上
帝都無解的問題.

3. 男人最怕--------------------不賺錢.戴綠帽.怕老婆.
女人最怕--------------------肥胖.皺紋.小三.
青春期少男.少女最怕---被朋友譏笑為媽寶.

4. 媽寶之定義如下---明明已經16.17歲了.卻永遠在媽媽羽翼.保護.監督之下.永遠吸著奶瓶.永遠長不大.永遠無法成為獨立個體.被稱為媽寶者.很難在他所處
的團體.班級.朋友得到認同與尊重.永遠成為被嘲諷.取笑.捉弄的對像.我認為.
青少年的叛逆.陰陽怪氣.愛理不理的行為.絕大部分是---避免被稱為媽寶之反
射動作.

5. 西諺有云.青春期的少男.少女.連狗都討厭.有時像裝了核能發電似的.蹦蹦跳跳.不知疲勞為何物.有時坐著發呆.兩眼直是天花板.宛如石膏像.好像全天下都是他的仇人.

6. 我寧願用更正面的角度.來看待這些所謂的---叛逆行為.他們面對成長的矛盾.
內心之壓力.就像狂風暴雨天.石門水庫之蓄水遠遠超過滿水位.幾乎瀕臨潰堤
的程度.這時候.短暫的洩洪.不能說不宜.

7. 但是.我也曾刻意選擇在良好氣氛下.與兒女溝通---
(1) 所有行為必須合法
(2) 不得賭與毒
只要謹守上述兩個要求.其他我會寬鬆以待.

8. 就像太陽付出光與熱.地球才能萬物生長.父母的愛.也幾乎是單向付出.
無怨無悔..任勞任怨.不求回報.但是.適時讓子女---自主管理.
也是現代父母必須學習的「放下」.儘管子女偶爾會跌倒.擦傷.但是.
這是成長的代價.

9. 請用更大的包容心.來體諒他們.
請用更大的忍耐心.來接納他們.
請用更大的理解心.來引導他們.

他們本性善良.他們只是偶爾迷途的羔羊.
他們甚至不認識鏡子中的自己.一切的一切.都是成長的矛盾與代價.
請堅信.家庭永遠是他們最後的歸宿.
而---愛---是所有問題的解答.


李自中 p-189 2014/10/22 mikelee@evertarin.com


PS---心理學家---馬斯洛---人類的五大層次的需求
生理需求 >安全需求>歸屬感需求>被尊重需求>自我實現需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