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當下

1. 我有一朋友是安寧病房的醫師.有次聚會.
他說:「安寧病房的病人.一般都很安靜祥和.病房非常安靜.」
我問:「他們不會害怕嗎?不會藉故生端.無理取鬧嗎?」
他的回答充滿了歷盡滄桑後的智慧:「只有在普通病房的病人才會
耍脾氣來折磨家人與護理人員.因為未來充滿不確定性.他們無法預知.
更無法掌握.所有的不理性行為.背後只有一個原因---恐懼.」

2. 他更深入分析.安寧病房的病人都認知---生命在不久的將來會
畫下休止符.也許兩個月也許半年.因為結論已可掌握.恐懼感反而消失了.
他們會用剩餘的時光.輕鬆的交代後事.與家人緊握.共度最後的珍貴人生.

3. 偉哉斯言.信哉斯言.一語道破人性.一語瞬間解惑.
我們的畏懼.來自對未來的無知.如果七天後就是離開人世之日.我想99.9999%的人.不會陷入恐懼.因為他們已知最後結果.我個人認為.人們會做下列之事---

(1) 與家人緊緊擁抱.說聲---我愛你.說聲---謝謝你.
(2) 打電話給某一朋友.甚至是曾經是朋友的敵人.平穩並略帶懺悔的說---讓我們重修舊好吧.過去是我的不對.
(3) 打電話給過去的社友.會友.酒友.賭友.山友.同學.同事.鄰居---說聲---我先走了.願上帝保佑你.
(4) 好好規劃遺產.超級富人捐出絕大部分.
(5) 以前.因怕膽固醇過高而禁吃之食物.現在就放心吃吧.
(6) 如果喜歡喝一杯.就喝一杯吧.

4. 我有一牧師朋友.曾為很多臨終之人做禱告.他曾告訴我---
他聽過很多臨終之言.人之將死.其言也善.大都是懺悔與感謝.
但是.從無人懺悔---我的工作不夠努力.

5. 說了很多臨終之事.我最大的目的---就是要導出.活在當下.
我的認知---只有嬰兒可以活在當下.餓了就哭.歡喜就笑.睏了就睡.
他們不會為未來擔心.這就是真正的---活在當下.
我們一心求「道」.豈知.道就在眼前.

6. 朋友們.尤其是退休的朋友們.讓我們向嬰兒學習.
喜歡旅遊---就去旅遊吧.
喜歡美食---就去吃吧.
喜歡喝一杯---就去喝吧

7. 人生苦短..在最終的句號來臨之前.我想在我的人生書本中.填寫許多
精彩文字.圖畫.歌曲.而所有的創作.都是以---平安喜樂---為背景.


李自中 p-210       2015/01/05
李自中部落格 http://mikelee1107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自中 的頭像
    李自中

    李自中的部落格

    李自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